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龙”光焕发启新程 热辣滚烫逐梦想——龙苑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回顾

信息来源:龙苑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开学季,阔别多日,孩子们终于回到了思念已久的校园,寂静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伴随着熟悉的铃声,请跟随小编一起来回顾我们的开学第一周吧

行政篇

开学工作部署会

为确保新学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2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开学工作部署会。会上,党支部书记、校长白锋亮就开学筹备工作、教育教学准备工作、学校安全工作等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会后,学校各职能部门迅速落实会议精神,提前布局,精心安排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启新学期。

全体教职工大会

2月19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白锋亮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共聚一堂,共同开启新学期美好篇章。白书记以《热辣滚烫》电影为开年话题,勉励全体教职工始终饱有“热”的激情,面对困境时坚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迎接新学期的机遇和挑战。会议传达学习了刚刚结束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动员和号召全体教职工开拓创新、务实争先,共同推动南山特教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龙苑力量。接着,白书记明确了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还解读了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保证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为全校教职工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

区教育局开学检查

2月20日上午,区教育局开学工作检查组韩东升老师带队对我校开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对我校教学区域、户外环境、食堂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资料查阅,经过全面、细致地督导检查,检查组对我校开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德育篇

班主任会议

开工首日,学生处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会议,就开学阶段班主任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帮助班主任们理清重点,确保在紧张有限的准备时间内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环境布置

尘封一个假期的教室涌进阳光与春意,助理教师团队对教室进行着仔细整理,大到每扇门窗,小到一个玩偶都被老师们清洗得干干净净。教室前方的黑板也被装点一新,美丽整洁的教室等待着小主人们的归来。

全员家访

经过一个寒假,许多孩子长胖了、长高了,开学前班主任们对每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次久违的视频通话,联系起老师、孩子和家长,老师们为学生更好更快适应学校生活出谋划策。

学生返校

明媚的春光扑面而来,勃勃生机在龙苑校园里绽放,孩子们结束了平安快乐的寒假生活,回到熟悉的校园,一同迎来新的学期。

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整齐的队列,响亮的歌声都在宣告着新学期的到来,我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白锋亮在开学典礼上致辞,白书记首先送上了新年祝福,随后向全体师生提出新学期的勉励:珍爱生命,追寻热爱。希望每位师生在新的学期都能平安健康,学有所获。

开学第一课

开学的第一节课上班主任结合寒假生活、安全教育、展望新学期等内容开展,孩子们在课堂上渐渐进入了学习的状态,不知不觉中下课铃声响起,新学期的第一节课预示着孩子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学习新的知识,进行新的探索。

教学篇

完善课程设置

为响应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要求,教务处在开学初对全校课程计划进行了调整,在学校整体师资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各学科课程,既保障学生一般性课程开足开齐,同时也满足学生在艺体发展方面的需求。

科组教研

为更好地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指导方针,对标国家课程标准,教务处开学初组织全体科组长、备课组长进行研讨,就本学期科组教研计划和要求进行了传达,并对新学期专家入校指导教师集体备课做了铺垫,为教师备课和教学活动开展夯实基础。

教材发放

为保障师生开学后第一时间能用上教材,教务处组织相关教师提前将教材进行分拣搬运、拆包验收,按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分类归置,依序下发给科组教师,由教师再分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上,保障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学常规巡视

开学伊始,为确保教学区域的安全和有序,更好地了解教学开展的情况,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学区域各班级、功能室等进行教学常规巡视,监督教师们做好开学常规课堂教学活动,及时发现教师在教学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并作出相应调整和优化,以促进教学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安全篇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基础。我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面抓紧抓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开学前,学校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对校园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对校园周边、围墙外坡区域和校舍进行了重点检查,预防和消除潜在风险。

食品安全

对食堂设施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进一步明确了食材采购和验收的标准,严格规范了各项操作流程,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校园反恐演练

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开展了一次安保防恐演练,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饮水安全

此外,及时更新了直饮水系统的滤芯,对管线机进行了彻底清洗,并对水质进行了严格检测,确保饮用水的清洁与安全。

全方位清洁消杀

积极推进“四害”防治工作,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清扫和消杀,并对空调系统进行了深度清洗维护,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通过周到细致的措施,学校致力于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有序的校园环境,让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春光为序,共启新程。新的学期,龙苑学校全体师生将在新起点扬帆起航,向着热爱和梦想砥砺前行,以从容之姿,扎根向阳,收获满满,前程朤朤!